滿足與不滿足

2015051018:38
今年是我的第二年母親節 謝謝喬喬寶貝 長得越來越可愛 也越來越活潑 
希望算命仙說的宅女 不要找上她

為什麼主題是滿足與不滿足 來由是昨天晚上看的太平輪 這部 吳宇森導演的影片
我的媽媽和外婆 就是搭上 國民黨內戰失利後的最後一班開離上海的太平輪號
國共內戰 真的是很莫名其妙 造就了多少燒殺擄掠 
富裕家庭全部洗牌 因為一趟翻覆的太平輪 讓原本家境優渥的外婆與母親
搭著小船到台灣時 已經丟棄所有的家產,只剩下 外婆的傳家金子

戰爭為了是什麼?不過就是少數人的貪婪 與不願

不管在中國 外婆外公家境多麼的優渥與無憂 到台灣全部重頭來過 外公在戰亂過世
外婆隻身女子帶著5歲的媽媽來台灣,外婆擁有高學歷 所以在台灣還可以教書
賺取微薄的薪資 養大唯一能帶來台灣的女兒
我多痛恨戰爭 我想很多台灣的年輕人 或是 在地生長的人們 也許沒有經歷過 所以任何事情
都追根究柢 不顧道德倫理 玩弄民粹 這樣跟中共當時的這樣跟中共當時的玩弄民粹有何不同

70年前的台灣 生活水準 絕不是像現在 80%的人民都是小康家庭 以前的比例是相反地
70個年 人們 越來越多生活上的物品 都是以前沒有的
越來越多的物質需求 越來越多的商人造就新的物質需求品
但想想 生活是不是也越來越複雜?

從小我對自己的媽媽 幾乎是討厭與陌生來形容 因為兩歲半前都是阿嬤帶大的
爸媽離婚後 我被帶回媽媽身邊 後來又被寄養在一個表舅家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我的記憶 是從五歲以後開始
五歲到18.5歲 是跟媽媽相處的日子

記憶中 母親沒有不動手打我的一天 我也沒有一天是不恨我母親的 
現在新聞會報導的家暴家庭 有時心有戚戚

現在自己有女兒了 人說自己有了小孩才會懂媽媽的辛苦 這是真的
不管時空背景 親情疏密 我現在也能原諒媽媽的辛苦 離婚帶兩個小孩
不是有毅力的母親怎麼辦的到?還要照顧病重的外婆

我也曾經跟我媽說過 我恨你 我不會養你 但現在的我但願從未說過這樣的話

現在的生活 不管物質還是心靈 已經較70年前 豐盛太多太多
現在我的女兒 很幸福 有好多愛她的大人

但是我常常還是不滿足~ 我希望公司能賺很多錢 我希望能給他很多的玩具
但是其實 真的需要嗎? 媽媽跟我說 家境困苦的小孩 只要自己有毅力 一樣可以念好書
沒有玩具一樣可以長大 
想想 也對